07/06/2026
今天又衍生出另一個想法,COMPUTEX的展會定位其實開始轉變了。
如果在十年前,你應該會很常聽到一種說法,如果CES是展現各大廠的前瞻技術的場合,那麼COMPUTEX就是可以看到技術進一步落地或是能看到各類DEMO的場域,但這幾年來,隨著Intel的沒落,加諸NVIDIA在全球AI生態系居於絕對領先的位置,COMPUTEX有一半以上,儼然是NVIDIA的布道大會,你大概會說,可是NVIDIA有另外舉辦GTC台灣場啊,是的,但你看,以前從來不參展的電子五哥,現在都出來了,哪家伺服器代工廠不展NVIDIA的平台與機櫃?所以可以想見,NVIDIA的能見度之高。但如果仔細來看,其實COMPUTEX的態勢,幾乎是NVIDIA三月GTC美國場的衍生版,你在GTC美國看到台廠,你應該也能在COMPUTEX看到,然後,老黃在GTC美國講的,台廠也都在跟進,在美國沒秀的,過個三個月,八九不離十,應該就會出現在COMPUTEX。
不過,說COMPUTEX是GTC美國場的衍生版,可能也太過,我相信,扣掉NVIDIA,還是有很多值得一看的技術,都與CES有間接與直接的關係,但,比重應該不高就是了。體感上,GTC美國場與CES的比重,可能是8:2吧。
你說,這是好事嗎?如果把時間軸拉長來看,前二十年的COMPUTEX,幾乎是由Intel與微軟所把持,你不能否認,Wintel的確為當時的台灣科技產業帶來一波榮景。所以這幾年的風水輪流轉,Intel退位,換NVIDIA上位,產業風向這樣吹,COMPUTEX自然就是有所迎合,而且,看起來,這個現象還會持續個幾年。
另外一個值得觀察的地方,就是COMPUTEX的定位,究竟要不要好好談談全球車用電子的發展?
今年,聯發科、鴻海與BMW都有展出車用方案,若對照CES的狀況,我覺得這是很好的延續,但就很零散,不像這幾年,散熱一個區塊、機櫃一個區塊,主體性就很明顯,但車用呢,一點主體性也沒有,這些方案就是依附在各廠商的攤位展示中。各位,你知道的,台灣每年四月,都有車電展,而且背後的主辦單位有貿協。你知道嗎?CES也會有量測業者參展,例如是德。但各位,你知道的,每年十月,都有台北國際電子展(如果你有點年紀,就知道這就是以前的秋電展),這個展的規模應該也是撐了好幾年,大多都是量測業者會參加,現在嘛,我去的機率也不高了。你說貿協有沒有想要整合?
可能有,不過呢,這應該涉及各方利益的問題,我看貿協應該也打算不會去處理這些燙手山芋。再來,現有的展覽場地空間也有限,只要你一句話,說場地不夠,整合實務上的困難自然就迎刃而解,只不過,策展的問題依舊存在。如果你是聯發科或是鴻海,你會把車用方案放在COMPUTEX還是車電展?按照今年主辦單位這樣各種放人進來的策略來說,單論參展效益,我當然選COMPUTEX,但,COMPUTEX依然不會大談車用。
但如果你有看CES的話,你就會知道,投入車用的半導體業者,幾乎都有投入人形機器人。
再換言之,COMPUTEX搭上老黃這波,自然是雨露均沾,檯面上,至少賺了一波好名聲,至於貿協所經手其他的電子與科技展會,會不會消失?參展效益如何?在沒有老黃的加持下,既沒有媒體效益也沒有社群效益,會有KOL在乎這些展會的存亡嗎?好像,也真的是「還好」而已。
#車電展